一個讀理科的中文老師

每次說起這件事,身邊的朋友們都會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,我也倒是習以為常了。

 

中學生的時候,我修的是理科,選讀物理、化學、純粹數學,是個「純種」的理科人。除了是因為不喜歡背誦外,更是因為那個年代普遍流行讀理科「有出息」、「易搵食」的心態,於是我也隨波逐流了。

 

雖然我身在理科班,但是我卻沒有停止創作。說起來,我算是個內向的人,所以我不太會在人們面前表達自己的心聲,無處可說的我,在文字中可以自由的地表達,這給了我一個全新的世界。於是,我便開始了寫作,不論是新詩古文、散文小說,我都喜歡嘗試,那時候我並沒有把寫作看成是一個天賦或者技能,只是單純的表達方式。

 

直到我大學選科的時候,我才真正面對自己。我仍記得我JUPAS的首三位是人力資訊管理、物理和電腦工程一類,壓根就和中文沒有半點關係(那時候的我對物理也是迷戀的程度)。直到真正要選科的時候,我才開始梳理自己的思緒,剛好中六、中七期間有一科「中化」(中國語文及文化科),當中讓我感受到文字的力量和中國哲學的魅力,所謂的「語文」並不是抄寫生字、考考標點符號。於是,我做了一個人生最正確的選擇:修讀中文科。

 

從那天開始,我便與文字結了緣,除了打好文字的基礎外,更加對於文字的自由度有了不同的理解。從此,便開始了創作小說的路。

 

電郵:eacorp@breakthrough.org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