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得更廣闊的 心靈視野空間

筆者最近幾年嘗試整合攝影和心理輔導,幫助參加者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。你不需要昂貴的攝影器材,最重要的反而是培養一對攝影眼,在平凡的(Ordinary)生活見到非凡的(Extraordinary),令人意想不到、驚訝的影像。攝影眼,或者心眼,是每個人心靈世界的延伸。你的成長經歷、性格、喜好和價值觀等,都影響着你如何看世界。例如拍攝同一張椅子,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拍攝角度、光暗和構圖,以致產生各有不同,獨特的照片,這反映出每個人內心世界的獨一無二和豐富性。如何培養這心靈之眼呢?筆者介紹以下三個心法:

 

接收的心(Receptivity):拍攝,我們常會以Take a picture或Shoot,當中表達了行為的主動性。我們心裏會先有個想法,例如拍甚麼主題、如何構圖、光暗和色彩等效果才去拍攝。從腦袋出發的拍攝,令我們往往只看到自己想看的東西,因此作品都是意料之內。我們可以嘗試放下頭腦所有預設,暫時以身體的感觀(如:視覺、聽覺和觸覺等)去接收四周環境的訊息,讓景物吸引你的注意,然後接收該影像。用你的身體和直覺去感知世界,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 

開放的心(Openness):以接收的心拍攝,隨之而來心裏會泛起很多疑問:「都唔知影咗啲咩?」、「很奇怪吧?」、「好核突啫!」好好思想甚麼令你這樣反感?也可以嘗試放下一切批判、對錯、美醜和好壞,跟這些影像相處一會兒,甚至刻意做一些你平常不會考慮的選擇,這不僅打開看東西的眼界,更會擴闊我們的心境,對不熟悉或不喜歡的事物有更多接納和包容。

 

好奇的心(Curiosity):當開放性增加,我們會發現任何日常事物都變得新奇有趣起來。這些平時我們會忽略的東西,原來還有很多觀察的可能性。筆者曾做過一個練習,選擇一件日常物品(例如一支筆或一隻水杯),然後替它拍攝三十張不同的照片。在限制之下要尋找新的可能性,在沉悶之中找到趣味,往往能激發起我們的創造力,以至在面對困境時,我們會相信:辦法總比困難多。

 

(節錄自《內向者的空間爭奪戰》)

 

電郵:eacorp@breakthrough.org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