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真.我角度」

記得我去年參與《升學解碼》這個專欄時,適逢是香港藝術節,當時正上演《香港家族》三部曲,記錄平民百姓回歸二十年的心路歷程。此刻落筆,恰好又是一年一度的藝術節。今屆主題為「真.我角度」,大會嘗試透過藝術家的創意、故事和技藝呈現不同的現實,從而啓發觀衆的想像力,重塑我們眼中的「真實」。

 

2016年,有劇作以《論語》為題, 探討中六學生學習中國語文的動機與矛盾。今年,則推出了續集《大學之烈火青春》及《中庸之幸福學堂》,延續一班年輕人的成長歷程。《大學》篇集中描寫一班中學同學畢業後的經歷,講到他們怎樣跟發生在身邊的人與事互相牽連,記述不同人在那些日子的選擇,說明個人的命途與社會處境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和張力。聽說團隊事前做了深入的資料搜集,因為「真實」,是整個創作的核心。這城過去幾年所發生的種種,透過一班青年人的遭遇,真誠地演繹了青春歲月的激情與浪漫。他們眼見年輕人在燃燒自己的生命,本是想照亮別人,卻反被火燒,留下烙印。而社會上很多人,撐着「大學之道」的幌子,忙於把火種通通撲熄。故事並不強調批判,創作者無非是想為這個時代寫下它的見證,留待觀眾去細味、去思考。

 

劇團主要班底俱是90後,其中包括不少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生。他們台前幕後均表現出專業水準,充滿熱血且敢於創新,足以媲美世界級劇場,在他們身上,我瞥見了新的角度、新的希望。借用藝術大師吳冠中的話:「藝術工作者的生涯像一支火把,照亮了別人,毀滅了自己。正如羅曼·羅蘭(Romain Rolland)所說:『擴大自己痛苦來製造人間安慰的,是真正的藝術家的心腸』。」但願,我們能繼續培育本地人才,給年輕人更大的舞台,創造屬於他們這一代的精采故事!   

 

 

撰文:萬樂人

突破機構總幹事

 

電郵:eacorp@breakthrough.org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