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,謝謝你 堅持背後

有些時候,堅持的背後有着一份我們曾經未能明白與欣賞的心意。

 

想分享的那個片段,發生於早年筆者工作的中學,在中六生最後的一個上課日。那天,惜別會後,大家都興高采烈,在學校各處簽名、寫紀念冊、拍照留念。好些老師都樂意在這天讓同學放鬆一下,暫時放下書本和考試。轉堂時,一位女老師走進筆者的辨公室,原來剛剛一堂,同學很想繼續拍照寫紀念冊,而老師堅持把握最後的時間跟同學對模擬考試的答案,以致在這最後一節課,大家的互動弄得有點不快。

 

面對同學不配合,老師心裏感受複雜,她真的很着緊同學是否能弄清做錯了的題目,還說當中有幾個學生只是差一點點,再努力一把,公開試很有機會取得及格成績,所以堅持把握最後一點點時間。最後一節課,終歸是趕得及齊人的時候,就着不同學生的需要把重點再強調過了。然而,在堅持與不配合之間,彼此都錯過了對方的感受和心意。

 

筆者尤其深刻的是,老師在提及很想把握最後的時間、再幫一幫同學時的表情和她眼中幾近掉下的淚。為師者的心,除了思考要如何去教,更常想着的是學生的好處。釋出空間,讓學生放鬆,是一份心意;堅持把握最後的課堂時間教學,為學生的學習着急,也是一份心意。

 

願我們都曉得珍惜每一份心意!老師,謝謝你!

「為老師打氣」行動——愛.啟動生命

生命教育基金會團隊

電郵: info@reach-the-unreachable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