馴服(四): 人比事重要

上次談到同工A,她內心渴望與人親近,卻又害怕親近,不容易接受愛;外在呈現出倔強、理性、包拗頸的性格。今天她不再一樣了,流露着對人的珍惜。她是如何轉化過來?我不禁回想起,我們團隊和她之間一個又一個的共同經歷,陪伴她走出「害怕親近」的課題:由不知道、意識、內心承認、到表達出來,着實是她這幾年最大的突破之一。其中一個經歷讓A很難忘:「做咗一兩年的時候,有次我唔小心跌爆了公司部錄影機,勁驚。幾秒之間,我諗過唔理、扮唔知、扮唔關我事,但最後都決定講出來。我就同個同事講,佢驚呼,咁我就知大件事啦。跟住上司Tommy經過,我就如實講出來。你知唔知佢咩反應?佢好平靜咁話:『好小事,拎去整就得啦。』我呆左。佢夜晚仲要WhatsApp我話:『你重要過部機咁多,珍惜你呀。』哇,簡直撼動我個世界呀。我以為做錯嘢,做得唔好,被人鬧係定律,但原來可以唔係咁。原來出錯都可以被接納架。」

 

我一直深信「人比事重要」。機壞了,可以修可以買;事做錯了,可以更正再來;但一個人的心的經歷,未必可以輕易Take two。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是獨特且無可取代,我十分珍惜。但「人比事重要」並非鼓勵大家不作事或不檢示錯失,我們團隊也一直高度投入於不同領域,不輕易妥協,並不時自省;當中的關鍵在於,作事之中,仍可以有愛的流動,對人有一份珍惜。

 

當然,A並非單單因此事而轉化了,這只是悄悄地成為她心中的一顆種子。後來她也不時提起,並愈來愈感受到那份接納,是如此簡單,所以也如此難得。往後在不同事件中,她經歷到同樣的接納,讓她開始相信:自己可以與能力 / 表現 / 功能脫鈎,她的存在本身已經很重要。同時,經歷到團隊對她無條件的愛,她開始「信任」別人,願意敞開自己的心多一點,再多一點 ……

撰文:陳志耀

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

電郵:info@reach-the-unreachable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