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易被忽略的生命元素

人生的危機,正好讓人有重新反省生命的機會。生活壓力令舊有的生活失去原有平衡,不過個人潛在的抗逆力,有助脫離破碎的生活,重整新的生活結構。秀智和偉恒經歷內在自我反省,反思生命中對自己最重要的人和事,或以往可能被遺忘了的事,重新排列對生命中的先後次序或選擇。

 

靈性的自我是指個人對整體生命各範疇的理解,亦代表了內在的悟性,對存在價值及對永恒的探索。筆者在之前的文章曾經探討了個人各個生命範疇之間的關係,以至如何產生以及解決壓力的方向。至於個人靈性,則扮演着重要的角色,既穿梭於各個生命範疇之間,亦給人以超越時空性的視野角度,對目前的人與事物,產生不同的演繹及解釋。按身心的整全發展模式,如要建立更整全健康的抗逆生命素質,則要平衡發展靈性的抗逆力,包括讓社會大眾和青少年明白人與自己、人與家庭、人與社會唇齒相依的連繫,懂得尋找愛與相屬的關係,尋索生存的意義與目標,更要尋找與造物主的關係。二十世紀初,心理學家提出IQ重要,主要指個人數學、語言及邏輯推理的能力,影響人學業成績等成就。二十世紀末,心理學家提出EQ,指與人相處和個人情緒控制的能力,甚至藉此預視個人長遠成就和快樂的關鍵,重要性比IQ更高。後來,更新發展的理論提出心靈商數,協助個人認識存在的意義與目標價值等問題,為生活提供方向感,讓生命變得更和諧滿足。換句話,SQ擁有提升與轉化生命的能力,不僅能引發個人成長,也可以幫助個人克服逆境和超越苦難的階段。當經歷人生困境和苦難,想要尋求轉變,一個重要的步驟是對內在的狀況的醒覺,並切實地善用與連繫身邊的人和事。要懂得接納昔日的「我」,才能塑造及超越今天的「我」,並改變成為將來期待中的「我」。這就是「重整生命」的改變策略。關鍵的改變動力,就是抗逆力。

電郵:eacorp@breakthrough.org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