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惜小事背後的愛

大家上一次與家人一起經歷的難忘時刻,彼此都感到被愛和珍惜,是多久前的事呢?你還記得家人或自己當下的表情和心中的感受嗎?或許是平凡日子中的一件小事,也可能是大日子裏一個微不足道的片段,卻令你一再回想,珍藏於心底。

筆者難忘一位同工的分享:「記得有一次回鄉探望祖母,她對我說:『我很掛念我的爸爸,做夢見到他就很開心。』這讓我發現原來無論人活到甚麼年紀,都需要父母和家人。他們給予我的愛,陪伴我成長,成為珍貴的回憶,滋潤我的心。」

同工還提及一些父親為她做的小事:「小時候,有一天睡醒感覺頸項上掛着一些東西,伸手一摸,發現是一條閃亮的珠鏈,原來是爸爸趁我睡着時,給我的小驚喜。還有一次,爸爸在樓下看見雪糕車,然後兩手各拿一個軟雪糕飛快地跑回家,為要給我和弟弟吃。雖然當時我們已是中學生,但感覺爸爸仍像小時候那般寵愛着我們。」聽着同工的分享,實在感受到這些小片段至今仍然溫暖並滋養着她。雖然如今兩位親人已不在人世,但是心中藏着的片段,讓她繼續經歷到家人的愛,也讓她更加懂得在日常中珍惜身邊的人。

不妨趁這個要長時間留在家中的階段,在生活中花點心思和時間,為家人做一些「重要的小事」,無論是下廚、散步、送小禮物、擁抱,用心感受並珍惜每一個小日子、大日子,認識並聆聽那些天天在身旁的家人,他 / 她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人?他 / 她有甚麼夢想?甚麼叫他 / 她的心滿足?告訴他 / 她:「你很獨特」、「你很重要」、「我珍惜你」、「我陪着你」──關鍵不在做了甚麼,而是在過程中彼此明白、靠近。

願你和家人他日回想今天的時候,滿滿都是感恩──感恩沒有錯過今天可以表達愛的機會。

 

陳志耀

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

電郵:info@reach-the-unreachable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