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現自己的勇氣

今天很多人都談論競爭力。談論競爭優勢,就是與別人比較,而看看自己有多優秀,或者多落後。每當被比下去固然不好受,即使比得上,又會再與另一個更優秀的對象比較,最終令自己痛苦。中肯的評價,來自認清自己的獨特一面,即你是你,而你與人不同。

 

甚麼是你的優勢?你的優勢是你的獨特之處。世上沒有另一個你,沒有人可以真正取代你。只有你才可以做適合你做的事。你可能說,我只是個老師,跟其他老師沒分別;分別只是一些老師比你早入職,薪金比你高。錯了!如果你問問學生,你與其他老師有甚麼不同,他們會對你說,從你教學上、言行上、愛心上經驗到甚麼,這是與其他人不同。只有你這位老師,才可以給予學生這些「東西」。我中學畢業多年,如果問我記起甚麼,我只會記起中文老師說過她的故事以及做人態度;至於中文知識,大概都煙消雲散。

 

一個人有優點也有缺點。一旦發現缺點怎辦?有缺點,可改變的當然加以改善,但有些缺點是不可改變的,則表示你要接納,放棄一些執着。這正是最初所說的中肯看自己。我從小有一個缺點,就是手工技術很差:剪紙會剪歪、砌模型會砌得彆扭、用花紙包禮物都會包得不像樣⋯⋯以前我會為此而不忿失落。後來,我想通了!沒有人多才多藝至近乎萬能,我要接納自己做手工藝差的現實,做出來的東西的確不好看,又或找人家幫忙。從此,心情自然好起來。

 

欣賞自己,是對自己的肯定,是一種美德。換另一個說法,看見自己的獨特,需要勇氣,這是一份接納,接納自己的「分」。意思是上天造一個獨特的你,使你可以做甚麼,不能做甚麼,而你要學會辨別這樣的我,適合哪一種定位,應放在哪一個位置最合適,最能揮灑自如。這是你的「本分」。有一位猶太教的拉比(老師)死後上天堂,在天堂門口遇見上帝。上帝不會問他一生裏,是否已經成功地做了偉大的先知如摩西或者以賽亞的角色,而是問:「你做好了自己嗎?」做自己的意思,就是做好你的「本分」—從你的獨特中,找出你的份,並且做得恰如其分。

 

伍詠光
突破輔導中心助理總監
電郵:eacorp@breakthrough.org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