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是說實話的孩子

穎穎四、五、六年級都在我的班上。記得當年和她有緣成為三載同窗的是一個被老前輩稱為「史上最棘手」的頑皮男孩,穎穎說:「我對他的印象特深,因為他經常令大家無法上課,覺得他麻煩透頂呢!」

 

我一般會糾正孩子對另一孩子給負評的行為,然而我又特別能理解穎穎。因為她四年級的時候才自內地到香港來讀書,所以她要比其他同學花更大的力氣才能趕上進度。那位史上最棘手男孩,平白叫她以知識改變命運的難度增加,叫她如何不介意?

 

我當時為了大家的利益,有時候會對史上最棘手男孩大動肝火。但其實往往只是表面裝腔作勢,內心實際也是軟的。為了低調地安撫其他被我嚇倒的無辜者,我有時候會在罵完史上最棘手男孩後,靜靜走到穎穎這類乖巧但膽小的孩子身旁,然後用手指在他們的手心裏畫心心 …… 穎穎憶述這段往事時,是那麼的樂在其中,小時候充滿童真的表情,竟又洋溢於臉上。

 

她令我想起十年前當他們班主任的自己,其實真的非常稚嫩,可能很多事情沒有處理得很完善、很成熟,但在穎穎陶醉的笑容中,我清晰了一點──愛是大於一切的。人又豈能完美呢?但真誠和愛心可以彌補很多的不足,我相信,起碼在天父看來就是如此。

 

穎穎說得沒錯,我很喜歡她。因為她和很多孩子一樣直率、純真,而且她把這份直率、純真保存到十年後的現在,特別難能可貴。記得有一次,我又因為史上最棘手男孩而七竅生煙,下課的時候,她竟然跟我說:「黃老師,你今天太兇了,我很害怕,我不喜歡你這樣。」

 

我的心當時一下子就融化了,意識到自己做得不好,就立馬調整了過來。所以說,我們真要好好珍惜每一個會跟我們說實話的孩子,不是嗎?

 

(節錄自《守護孩子的老師》)

 

黃潔雯

突破書籍作者,著作:《拚搏在獎牌前》、《守護孩子的老師》

電郵:eacorp@breakthrough.org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