盡力呼吸

近來,像被陰霾籠罩似的,不時陷入情緒低潮,奇妙的是,當我感到喘不過氣時,腦海便浮現了幾句歌詞:「盡力呼吸 / 在望清之後亦呼吸 / 在認出之後亦呼吸 / 縱是最後背影愈來愈瘦。」

 

岑寧兒的這首《盡力呼吸》(曲:岑寧兒,詞:周耀輝,編:詹賢哲,監製:岑寧兒、詹賢哲),是關於生命的無常,因為「離不開」又「留不低」,人面對死亡時,總有不捨、悲傷和焦慮等等的情感;但,無論生命多折騰,還是需要「好好到盡頭」,「盡力呼吸」,努力掙扎求存,好好活着。

 

這首本來關於生死的歌,我卻發現裏面蘊藏着一份溫柔,正好在我需要時,給予提醒和安慰。大概是周耀輝的歌詞,加上岑寧兒的旋律、如天使般的聲音和溫柔的演繹,當我感到心累時,彷彿跟我說:「不怕,累了便深呼吸,盡力呼吸吧!」當我專注呼吸時,內心也回復平靜了。

 

這段對未來充滿困惑的日子,我反覆思索自己應該做甚麼,以及,還可以做甚麼。但,這首歌卻提醒我,沒有甚麼事情比活在當下和照顧好自己身心靈更重要;而歌詞所說的「好好感受」和「盡力呼吸」,相信就是此刻最應該做的事。

 

連倩妤  

突破書籍作者,著作《如果你心累了——聽動物說故事》

電郵:eacorp@breakthrough.org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