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追夢的人都需要支持

全世界在這兩年以來一直活在疫情下。2020東京奧運焦點都落在是「推遲」還是「取消」的拉扯上,但今年的奧運會和殘奧會,令香港這個城巿出現片刻的興奮、歡樂、雀躍以至狂喜。這屆延期一年的奧運,香港運動員獲得參與以來最好的成績。電視和商場直播的奧運賽事,不論是夏季奧運抑或殘奧,都讓香港人再次注視運動員及其艱辛的訓練之路。聚焦在鏡頭下,是運動員苦練後得勝的狂喜,但獲獎或受訪一刻流下的眼淚和哽咽,卻訴說着經歷過艱辛及不足為外人道的訓練過程。

 

《拚搏在獎牌前——乒乓少年追夢記》作者黃潔雯老師,她的孩子熱愛乒乓球,剛獲選為香港青少年乒乓球隊隊員。在「陪太子打球」的日子,黃老師有機會接觸不同的青少年乒乓球員,近距離了解他們的追夢經歷,記述他們的艱辛運動之路。

 

作者採訪了十多名少年青年乒乓球員,有的是現役香港代表,包括何鈞傑、青少年隊代表的李梓維、作者兒子劉綺晨;亦有前港隊青少年代表趙頌熙等。有機會代表香港參賽的運動員,固然走過一條艱辛的路。但書內也有一直忠於所愛,不為甚麼獎牌和成就的運動少年。

 

不論是現役運動員,還是熱愛乒乓的孩子,他們的共通點,就是發現目標,勇敢向前,旅途上可能挫折重重,也可能遭遇不似預期,但忠於所愛,堅持目標,相信每個難處,都有造物主的美意。這個追夢旅程所收穫的就不只是一場賽事中的成績,也有一生受用的美好品格和堅毅意志。他們的故事都記錄在《拚搏在獎牌前——乒乓少年追夢記》,這本書除了送給青年人鼓勵他們追尋目標,也希望送給家長。作者自己由最初不太支持孩子打球,到成了他的粉絲,她也希望家長明白,沒有家人堅定的支持,就不可能培養到專心競賽的運動員。

伍詠慈

突破機構出版經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