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抗疫」遊記

農曆新年過後,新型肺炎病毒把全城搞得鬧哄哄。一位年輕朋友P正好要展開他的國際交換生之旅,起程到意大利的米蘭去。那一刻,我覺得這位同學好幸運:不僅可以避開疫情,可以到歐洲留學,而目的地更是世界時尚之都的米蘭,哪怕只是一個學期,也夠叫人羨慕! 然而羨慕還來不及,P在抵埗後不久,當地疫情突然出現大爆發。他縱使不情願,但在家人催促下,還是同意出走去一些較安全的地方,不過,到底哪裏才是安全地帶?情急下,他想起有同學在西班牙作交換生,於是匆匆收拾行裝,乘火車「逃亡」往華倫西亞去。再過幾天,意大利政府果然發出了封城的命令,而落筆時更傳出「鎖國」的風聲!

 

華倫西亞是西班牙的第三大城市,它置身地中海沿岸,實在是一個風景怡人的地方。過去十多年,世界各地院校均各出奇謀,開設不同海外交流或合作項目,把流動學習融入主流課程中,希望能增進學生的國際視野和生活體驗。P的大學傾向選擇一些較冷門卻很有風格的地區,也真的讓我另眼相看。惟正當以為可以停下來、透透氣的時候,「新型病毒」不知不覺間已擴散到西班牙,而首起的境內死亡病例,竟是發生在華倫西亞!家人想到P和同學在那裏人生路不熟,於是馬上四出張羅口罩,速遞到西班牙去。頃刻,大家又好像回復起初抗疫的焦慮。

 

隨着全球化,海陸空交通發達,人們儼如身處地球村內,流動性是前所未有的高,而傳染病的傳播亦趕上了現代急促的步伐。看來,病毒無界、生命卻有界。一時間,「留學」險變成了「流浪」。最後,P決定暫時退出交換生計畫,雖然身在歐洲,他已重新投入網上學習,靜待回港復課的日子。

 

無論如何折騰,P還是十分珍惜這次疫境遊蹤,並明白到逃避不一定帶來安寧,反之,直面困難,勇於改變,人還是可以隨遇而安、有所成長。而他,亦期望早日捲土重來,呼吸一下米蘭的時尚氣味。

萬樂人

突破機構總幹事